法王噶瑪巴,首度跨海主法祈願法會

法王噶瑪巴,首度跨海主法祈願法會
第九屆北美噶舉祈願法會第一天大會報導

■時間:2018年6月6日上午6:30-下午17:00
■地點:美國紐約、約克大學健康與體育戶外場地( York College / CUNY Health & Physical Education Complex and Outdoor Field)
■授課上師: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
■中文翻譯:堪布羅卓丹傑

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此世首次在海外主法的、祈願世界和平祈願法會:北美祈願法會,在歷經接近三週的密集準備與佈置後,在美國時間6月6日早上七點整,準時舉行。

在印度聖地菩提迦耶連續舉行、即將邁入第36屆的噶舉祈願法會,緣起於1983年11月,由卡盧仁波切與波卡仁波切帶領兩百多位僧眾,以2週時間整日修持,祈願世界和平。

2001年時,甫至印度的法王噶瑪巴,也首度駕臨祈願法會,並於2004年接續波卡仁波切之願而承辦,至今,已連續舉辦36年,並擴展至23國。而此次的3千眾北美祈願法會,是法王噶瑪巴首度在聖地之外、在世界經濟重心:紐約,啟建祈願法會,開啟噶舉傳承歷史上的新廣度。

在紐約皇后區威克大學如茵草地上,以14支鋼柱架起3層樓高的白色帳棚,白色頂蓋下,前方是以近三天時間搭建的半人高舞台,襯以藏青色地毯,舞台最前緣,是綴以黃金流蘇的紅絨墊,以擺放各種供品。

如同印度菩提迦耶輝煌的整身高供養多瑪一般,這次即使在諸多材料取得不易的異國,來自印度、錫金、尼泊爾、不丹的22位僧尼眾,也從2週前陸續抵達,合作以每天約16小時至18小時的密集趕工,完成了8大傳承主題多瑪。

這8大傳承,包括寧瑪派祖師蓮花生大士、噶當派祖師阿底峽尊者、道果派祖師薩欽貢噶寧波、馬巴噶舉派祖師馬爾巴大譯師、香巴噶舉派祖師瓊波南覺、以「施身法」聞名的息解派祖師帕當巴桑傑、覺竹派祖師多波巴、以及修持氣脈為主的念竹派祖師鄔金巴等,交錯排於其間的,是首次出現在祈願法會的、單尊獨立雕塑、細緻華美的16位供養天女多瑪。

供養多瑪旁,也同樣體現萬物相互依存的國際精神,有來自墨西哥的、泰國種植的新鮮蘭花、中國大陸的蠟燭、韓國的圓柱式供養甜品、台灣的磁盤、印度及尼泊爾的香爐,以及來自美國各地的水果及鮮花。

在舞台正中方,是佈置到前天深夜三點,法王才點頭滿意的三公尺釋迦牟尼佛唐卡,前方是木製紅底嵌金的浴佛壇城,舞台之下,帳棚兩邊掛起了噶舉祈願夢旗的的五色風馬,校園周邊圍牆上,則是與寬廣藍天相襯的藍黃夢旗,為整個校園做滾邊裝飾。

舞台前方、夢旗圈圍的場地內,是2500個淨白座椅,在主辦單位:達朗基金會約100位穿著藏服或工作背心的義工分工安排、引導下,各膚色、國籍、語言的信眾打破各種世間距離,來此入座,等待第一屆法王主法的祈願法會,輝煌開場。

早上6點起,信眾陸續在經過簡單安檢後,進入會場,來自各國寺院的134位僧伽也早已入座,早上七點整,在隆德寺堪布堪布噶旺、竹奔德謙仁波切及巴多祖古(Bardor Tulku)等祖古、仁波切迎請下,法王向佛陀唐卡三跪拜後,為在場已陸續抵達的信眾們,傳授〈大乘布薩律儀〉(八關齋戒)。

其後,由不丹竹清嘉措仁波切寺院尼眾擔任維挪,領頌梵文三常诵,其後,法王回座法座上,並戴上上波巴法帽,親自主持迎請、浴佛、淨拭及供衣、塗香。

以輪椅代步的95歲的噶舉長老、堪布卡塔仁波切,也在9點鐘左右、會眾們讚頌供養支時,趕到現場,北美噶舉傳承諸位祖古和長老,準備聆聽法王九點半的《三主要道》開示。

(法王開示另見專文:「北美祈願法會第一天、三主要道教授」)

法王第一堂課授課圓滿後,維那帶領會眾唸誦〈文殊菩薩禮讚文〉、《金光明最勝王經》慈悲偈頌、《寶行王》正論第九品,於早上十點,圓滿北美噶舉祈願法會第一天的晨課,為避免會眾奔波,主辦單位達朗基金會貼心為大家準備了餐盒,也圓滿大家在12點前,快速用完午餐的八關齋戒行戒心願。

下午尼眾維那則依循法王今年所譜的新調,依序唸誦〈普賢行願品〉、〈慈氏願文〉、〈入菩薩行論〉迴向品等。下午第四堂,則唸誦無分別教派祈願文,包括〈香法願文〉、〈三十願文〉、〈無分別持教長壽願文〉、〈尊者長壽祈請文〉、〈薩迦法王長壽祈請文〉、〈寧瑪傳承大師長壽祈請文〉、〈長壽願文〉、〈黑袍護法兄妹簡略祈請文〉、〈雪域安樂願文〉、〈十二行誼吉祥文〉、〈月藏經〉、〈成就實締文〉等。

下午時分,微風朗朗,法會前一日法王臨時要求加裝的潔白帳棚屏幕,及舞台中央巨型唐卡兩側垂墜的綠色錦緞,在下午的和風中翩然飄動,會場中,前方僧伽、後方白衣居士們,各持著不同語言法本,共同唸誦著祈願十方安樂的祈願文。

多年來持續參加祈願法會的法友們,熟練的翻著法本大聲祈願,而更多的是帶著生澀好奇神情的歐美法友,在每次換念課頌文時,都不免拿著這厚重的大書,左顧右盼一番,就如同規模擴增快速的印度菩提迦耶噶舉祈願法會,舉目所見的日常風景一般。

各方祈願的心願逐漸凝聚堆疊,跨越美國與印度1萬4千公里的世俗距離,在悠然宜人的午後,在此世界的政經中心:美國紐約,向十方諸佛與無量世界、發出祈願解脫的誓願,如此遙遠、如此熟悉,仿若跨出白色帳募探頭一看,就能看到菩提迦耶那一座佛陀成道的正覺大塔,在午後陽光中,發著金光。

1 Comment on “法王噶瑪巴,首度跨海主法祈願法會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