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九屆北美祈願法會第二天報導:持守「八關齋戒」,重點是「斷貪著」

2018年第九屆北美噶舉大祈願法會.第二天大會報導
持守「八關齋戒」,重點是「斷貪著」

時間:2018年6月7日上午6:30-下午17:00
地點:美國紐約、約克大學健康與體育戶外場地(York College / CUNY Health & Physical Education Complex and Outdoor Field)
授課上師: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
中文翻譯:堪布羅卓丹傑

7:00準時陞座的法王,在三跪拜禮敬佛陀後,隨即傳授〈大乘布薩律儀〉(八關齋戒),對於戒文細節,法王開示:

〈大乘布薩律儀〉的戒文與漢傳的〈八關齋戒〉戒文相同,例如第一條是不坐臥高廣大床,這「高廣」是說不超過一個手肘高,但若我們住旅館,本來就會比一個手肘高,因此戒文的重點,在於斷除對高廣大床的貪著。

接下來的戒文是「不非時食」,主要是指「過午不食」,這是說,在你所在地的當地時區,若超過中午12:00,就不能進食。而此「過午不食」的〈大乘布薩律儀〉,通常是在「明天天未亮之前」,都要繼續受持。但若是有要吃藥者、或例如糖尿病者必須稍微進食者,則可稍有開許。



接下來,由來自不丹竹德寺的尼眾維那,繼續領眾念誦〈梵文三常誦〉、〈皈依發心〉、〈佛說護國尊者所問大乘經〉、〈慈氏讚〉、〈大地妙莊嚴禮讚文〉及〈懺悔支〉等。

第二座法,由法王噶瑪巴繼續教授宗喀巴大師的《三主要道》(課程專文另見:第九屆北美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二天課程報導)。而第二堂課程的獻供隊伍,是由北美三大藏傳組織:包括法王噶瑪巴在西方的主座噶瑪三乘法輪寺閉關房代表,由巴多祖古(Bardor Tulku)所率領、第16世法王創立的紐約普賢大吉祥寺(Kunzang Palchen Ling)代表,及噶瑪巴慈善基金會(Karmapa Service Society)穿著黑色西裝的義工隊伍,擔任獻供代表。


圓滿上午課程後,會眾趕在過午不食的12點時限前,在會場帳棚後方領取簡單盒餐,在草地上席地而坐,享受初夏微風徐徐的親友相聚時光。而法王則在法會舞台後方帳棚內,接見排為長隊、川流不息的各方會眾。

下午2:00起,在3位尼眾維那領誦下,會眾共同念誦〈度母讚〉、〈蓮師消除障道祈請文〉、〈願望任運自然成就祈請文〉等禮讚文。

原預定2:00陞座、與會眾共同念誦〈21度母禮讚文〉的法王噶瑪巴,則由於預定於6月10日點燈祈願法會供養歌舞的藏籍歌手團隊來訪,因此法王改和歌手們溝通、綵排。

下午第四堂,會眾則繼續念誦無分別教派祈願文,包括〈香法願文〉、〈三十願文〉、〈無分別持教長壽願文〉、〈尊者長壽祈請文〉、〈薩迦法王長壽祈請文〉、〈寧瑪傳承大師長壽祈請文〉、〈長壽願文〉、〈黑袍護法兄妹簡略祈請文〉、〈雪域安樂願文〉、〈十二行誼吉祥文〉、〈月藏經〉、〈成就實諦文〉等。

會後,主辦單位達朗基金會才旺仁波切特別與30位各組義工開會,勉勵大家把握這次珍貴法會機會,相互合作、為眾生做最大的服務。


width=”4500″ height=”3000″ class=”aligncenter size-full wp-image-4953″ /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