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第九屆北美噶舉大祈願法會.法王噶瑪巴「三主要道」課程.第四天(圓滿) 空性是機會,是緣起萬法顯現之源

 

 


時間:2018年6月9日7:30-17:00
地點:美國紐約、約克大學健康與體育戶外場地(York College / CUNY Health & Physical Education Complex and Outdoor Field)
授課上師: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
中文翻譯:堪布羅卓丹傑

6月9日法會圓滿日,會場大約6點時,排隊的群眾已陸續坐滿了現場的2500個座位,準備迎接期待已久的兩大主題:早上的上師薈供,及下午的「四臂觀音灌頂」。

■上師薈供品,很紐約、很環保!
在噶舉長老堪布。卡塔仁波切、竹奔仁波切、竹本德千仁波切及財旺仁波切等隨同下,法王於7點30分陞座,領眾共同念誦《供奉上師儀軌》,身穿紅色背心的達朗基金會義工群,則將台上堆如小山的咖啡紙盒薈供品,依序發放給會眾。

根據法王噶瑪巴指示,此次薈供主題是「紐約精神」,同時要兼顧環保。達朗基金會負責薈供的義工Deborah Mui 說,噶舉祈願法會於世界各地巡迴主辦,在每一地都會依據當地特色,來設計薈供品,例如這次的主題就是「New York」。

因此,裝在可回收紙盒中的,是四種代表紐約的小食品,包括:
1. 椒鹽鹹餅(pretzels)紐約客熱愛的、來自法國的蝴蝶型鹹餅,為了易於裝放,特地訂的是硬幣大小的迷你版。
2. 乾蘋果果片:紐約被稱為大蘋果(big apple)因此一定有蘋果
3. Yellow taxi cookie:紐約著名街景的黃計程車,也變成計程車型的小餅乾,
4. 巧克力:這家創立於1937年的巧克力名店Koppers,有一款特色巧克力就叫「New York Expresso Mix」當然入選

負責籌備薈供的達朗基金會義工回憶Deborah說,這次在14位不丹尼師,及大約10位義工幫忙下,在祈願法會前一天,大概花費一整天,在達朗基金會會場內,裝完2750個薈供盒,在過程中,也依照法王指示,盡量環保、避免任何浪費,包括各種食材是以最大紙箱運來,大家再分裝,薈供盒外的水果也採用當季盛產水果香蕉和橘子等,避免碳浪費等。

Deborah說,這14位尼師極為專注,在忙完製作70座手工香塔及多瑪後,立即投入裝盒工作,半小時內聚精會神,裝完550盒,讓大家驚嘆。

午餐過後,法王在給予觀音灌頂前,先圓滿《三主要道》的授課,今日主題是「空正見」。

法王開示說:

首先和大家說午安,我們今天要給予觀音灌頂,但因前面課程還有一些沒有講完,因此我們會先接續講述《三主要道》。

參,空正見
我們三主要道談的,就是出離心、菩提心與正見。正見就是指空性、中觀義。包括兩部分:
一,為何需要尋求正見
二,生起正見的方式
三,生起正見的標準

一,為何需要尋求正見
9. [斷輪迴根] 不具證悟實相慧,縱修出離菩提心,
亦不能斷三有根,故當勤證緣起法。(9)

這個偈文講述具備空性正見的重要性。如果不具備空性正見,即使具備出離心或菩提心等方便法門,還是無法根除輪迴,而此處輪迴的根,就是「我執」。

「我執」是要被對治的,因此我們要生起和我執直接相違的對治法,那麼就能直接破除、對治我執。輪迴的根本就是我執,這包括「人我執」與「法我執」,而能直接對治人、法二執之法,就是證悟實相的智慧。這對於想要解脫的人來說,具備此智慧是最重要的。

因此第四句提到,應該努力修持緣起法。「緣起法」有很多種解釋,因果關係也是緣起法,此處緣起法定義不僅如此,只要有相互依存者,都稱為緣起法。

二,生起正見的方式
接著談到生起的方式:
10.[ 因果相依] 若人照見輪涅法,一切因果永無謬,
一切所緣盡滅除,此人已入佛喜道。(10)

■空性,就是「一切都有可能」
頭兩句主要在說,一切輪涅的萬法,無論是因果、心境、情器,能依所依等等一切,都是互依互存、假名安立的,同時確認這種因果等等相依性是真實無謬的。接著後面兩句提到:當一個人透過觀修空性,破除人我執及認為萬法真實存在的實有執著的所緣後,即是進入了讓佛歡喜之道。

總之,我們現在所經驗、感受到的一切顯相,並非如我們所認為的一般真實存在,然而這也並不是說要否定這些顯相的生起。換句話說,這些顯相都是因為緣起聚合而生起,就如同看一場電影,其中有許多人事物,這一切都被我們直接的經驗到,但是這一切並非真實存在於影像當中。然而「僅僅是顯相」是有的,只要因緣聚合,要不讓它現起也不可能,這就是顯空互不相違的道理。

空性有很多複雜的解釋方式,我也不太會講。但簡單來說,一般人時常誤解空性是什麼都沒有,好像黑暗一片。然而空性不僅不是沒有,其實是「一切都有可能」的一種機會,有時我們稱空性為「法源」,是一切萬法緣起顯現的泉源。希望大家不要誤解空性就是黑暗空無一片,空性其實是有深義的。如果空性是什麼都沒有,其實也就不甚深,甚至這樣的誤解,會讓人產生害怕。

三,生起正見的標準
接下來談到是否生起空性正見的一些標準:
首先是尚未圓滿空性抉擇的標準;
再來是圓滿空性抉擇的標準;
最後是圓滿抉擇空性的其他特殊意義。

11.[緣起性空] 顯相緣起無欺惑,空性離一切承許,
何時分別各執取,爾時未證佛密意。(11)

尚未圓滿空性抉擇的標準:首先,如果認為「顯相緣起,無欺而顯現」的道理,和「空性離一切承許」的道理相互違背,如同水火一般相違的話,若仍持有這樣的理解,就表示還未瞭解到佛陀甚深空性的道理。

因為我們凡夫大部分的顯現、經驗,都帶有實有執著的染污,因此一些格魯派在講解中觀見解時,會認為應該遮止這些顯相,因為對世俗人來講,我們當下的心,就是執著,無需向外找尋其他實執,當下這一念心就是。因此說直接破除顯相、破除貪執。針對這一點,前期中觀論師有很多的相關論述,此處就不多說了。

2. 圓滿空性抉擇的標準:其次是圓滿空性抉擇的標準,也就是真實生起正見之標準:

12.[同時現起] 一旦無有輪換時,現見無欺之緣起,
勝解境想悉盡除,爾時見析即圓滿。(12)

「無有輪換」比較容易,然而「現見」,也就是「同時現起」就比較不容易解釋。例如在五道當中的見道位的無礙道時,我們了悟空性時,是生起空性之相而了悟,還是沒有生起空性之相而了悟,此處有不同說法。但無論如何,見道位的無礙道時,空性相是會顯現的,但或許這樣的相是屬於世俗諦,當然其本質還是空性。可以說空性之相,以及空性的本質二者,是無有差別的。因此這裡所謂的「同時現起」,可以理解為空性之相和對於空性的了悟同時現起。

對於「勝解」這個詞,一說是指實有執著,另外也有不同的解釋,這裡也不多說了。

總之,所謂的空性,可以從有而說空性,或者從無而說空性,然而我們今天無論是有或無的領悟能力都不具備,所以就不多說了。接下來是談到正見特點。

3. 圓滿抉擇空性的其他特殊意義:
13.[斷二邊見] 若知以現除有邊,以空遣除無有邊,
性空因果顯現理,不受邊執見所動。(13)

偈文中主要談到,我們可以從經驗、顯相、境上、本身上去觀察、分析,就能幫助斷除「有邊」的執著;同時從「空」上去思維,就能幫助你斷除「無邊」的執著。因此,換句話說,以「現」斷除「有」邊,以「空」來遣除「無」邊。瞭解性空因果顯相道理,就不容易被有邊或斷邊的執邊邪見所動搖。

末義
接下來是末義的鼓勵修持:
14.[鼓勵修持] 如是三要道精髓,自己如實通達時,
兒依靜處而精進,速證究竟之意樂。(14)

接下來是圓滿著作部分:

此乃多聞比丘洛桑札巴對姪兒查闊阿旺札巴之教言。

此處所提查闊阿旺札巴,他是宗喀巴大師父子詩詞教法的持有者。宗喀巴大師著名的一部詩作《常啼菩薩傳》的筆錄者,就是查闊。另有說法是,近代格魯派的大學者和大成就者列巴敦珠,就是查闊的化身。

以上算是簡略講解了《三主要道》,也不算講解得很好,但總之是為緣起而講解,算是一個好的緣起。本來計畫是每天講解一個要點,三天可以講完,但有些改變,直到今天灌頂時才全部講完。

■宗喀巴大師,與噶舉派法緣甚深
《三主要道》的作者宗喀巴大師,是藏傳佛教當中一位學修兼備、不可思議的大師,與我們岡倉噶舉教派可說有很深厚的因緣,舉例來說,宗大師曾在年少時,從第四世法王噶瑪巴若佩多傑處得受居士戒,並且得到「貢噶寧波」的法名,因此可以說,我們和宗大師有著很深的淵源。

尤其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「噶當修心教言」與「大手印」合修的傳統,目前只存在於噶舉派和格魯派。例如岡波巴大師的教法,就包含了噶當派修心教法,以及傳承自密勒日巴大師的大手印教法。而宗喀巴大師創立的格魯派,也被稱為新噶當派,不僅延續噶當派的道次第修持教法,同時也大力弘揚「溫薩耳傳」的大手印法門,從此點來說,格魯和噶舉派可說是現在唯二弘揚「噶當與大印雙融」的教派。

課程就講到這裡,接下來給予灌頂。(灌頂暨致謝內容,另見「法會圓滿」篇)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